陈情

哈哈哈!

【周叶小短篇】鹊桥仙

❤️送给宝宝❤️ @盐 

七夕贺文!!七夕快乐!

凤凰毛团周x月老公务员叶

叙述向小短篇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凤兮凤兮归故乡,遨游四海求其凰……”


  “爸爸,这句话是什么意思?”


“……来,我给你讲个故事。”



1



  “叶修是个月老。


  月老这职业不如凡间说的那么独一无二,毕竟要管三界所有的姻缘,若是只有一个人缠红线,肯定长八只手都忙不赢。所以月老,其实是一个机构。


  叶修身为月老这个机构的老牌员工,不负责缠红线剪红线,也不负责发桂枝撒雨露,更不负责情感部门的咨询。


  和红线部,乞巧部的同事们不一样,他是负责赶鸟的。


  俗称,鹊桥使者。



2


  又是一年一度七夕,凡间儿女们穿红线,游花灯,女儿们各个穿针乞巧。


  天阶夜色凉如水,卧看牵牛织女星。


  叶修一个单身神仙,没有对象,过节期间撑着下巴坐在云朵上百无聊赖地加班。


  当年叶修顶头上司老板娘的女儿喜欢上了一个凡人,老板娘看女婿,王八看鸡蛋,不太对眼儿,于是就强拆了人家的好姻缘。


  这种缺德败坏的事情,叶修他老板娘做出手后,单位里一片职员都在小声比比,风评实在不太好。


  为了稳固仙心,无奈的老板娘就设立了一个职位,每当七月初七,就派个神仙,专门聚集天下燕雀,在天街化为一条鹊桥跨越银河,供女婿女儿们见面。


  月老局鹊桥部上岗工号521的职员叶修,打了一个哈欠,开始点鸟数。


  以前他赶鸟,鸟群里以神鸟居多。离鸾、毕方、朱雀、鬼车、重明、大风、孔雀、青鸟,给面子的都会来凑个数。


  幸好叶修人缘不错,这些大罗鸟仙都挺给面子,就是从没见凤凰那家伙来过。不过人凤凰牛逼哄哄,不愿意来给老板娘女儿凑热闹当垫脚的,也说得过去。


  这几年经济不景气,请不起那么大的卡司了,就随便凑几个喜鹊杜鹃火烈鸟,权当糊弄凡人。


  叶修坐在仙鹤背上,困得直想睡觉,这时候,感觉有个东西突然砸在了他肩膀上。


  他伸手一捞一托,一只头顶青羽,周身火红的小麻雀,转着蚊香眼,躺在他手心里蹬腿。



3


  小毛团麻雀好半天缓过神来,不蹬腿了。在叶修手心里跳了跳,歪歪头,盯着叶修看。


  麻雀:“啾。”


  叶修:“……”


  麻雀:“叶啾。”


  叶修有些好笑,居然还会说人话?看来也不是什么凡鸟。此时两人所处星河之上,一般的鸟雀也飞不上来。能到这里的,都是仙灵之物。


  小麻雀豆豆眼,有些朦胧和怔忡。盯着叶修没回过神来。


  叶修把他放在自己肩膀上,掏出一杆系了七彩丝绦的烟斗抽了一口:“暂时没时间陪你玩,你这么小,也不能架鹊桥……既然如此,你就陪我看看这漫天星河吧。”


  银烛秋光冷画屏,轻罗小扇扑流萤。夜幕的星河低垂,灵元如同萤火虫一样开始四散飘起,将叶修的侧脸映得温柔。一点灵元落在叶修肩膀上,小麻雀跳过去啄了啄,灵元又腾空而起,飘了出去。


  小麻雀:“啾?”


  叶修伸出手指摸了摸毛团的顶上鸟毛。


  很快,鹊桥的两端出现了两个虚影。


  一个样子极美,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,仿佛兮若青云之蔽月。那是一个仙女,身形娉婷袅袅,架着仙车邈邈而来。


  霓为衣兮风为马,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。


  而另一端,出现了一个牵牛的身影,同样是模糊的,没有那么多仙气,却依旧飘渺若雾纱。


  一年一度的鹊桥相会开始了。


  漫天鸟雀提肛收气,忍住在这时候不随地大小便,不随便报喜报忧。鹦鹉忍住不学舌小广告,青鸟忍住不填海,杜鹃忍住不啼血。


  这可是一年一次的聚会,要是谁出了差错,一定会被那鹊桥使者扒光了毛炖汤喝。



4



  叶修看着下面两个人相聚,拥抱。抽了口烟斗,吐出一口缭绕的仙雾。


  小麻雀估计还没有完全造化,不太懂下面发生的这一幕,豆豆眼亮晶晶的。


  “叶……啾。”


  叶修笑了:“你就只会叫我的名字?你是哪里来的鸟仙?”


  小麻雀啄了啄叶修的侧脸:“叶啾啾。”


  叶修笑了笑,低头看牛郎织女鹊桥相会,似乎想到了什么:“以前我也认识过凤凰。”


  “整个仙界就那一只红毛金翅彩尾巴鸟。又高傲,又美丽。”叶修比划了一下,“每次一出场,那阵仗,比这里还要大几倍。”


  小麻雀眼睛亮亮的,看着他:“啾。”


  叶修抽了口烟:“你们鸟仙不是都以孔雀和青鸾为美么?但无论是孔雀、大鹏还是重明,论美貌都不能类凤凰三分。连我老板和老板娘见了他,都得客气一下。”


  “我有幸见过他一次,在我老板娘无聊举办的吃桃子大赛上。”叶修笑了笑,“我盯着他看,正巧和他对上眼,就那一眼,永远我都忘不了。”


  麻雀似懂非懂,歪了歪头,跳了跳,啄了啄叶修的脸。


  叶修:”……后来听说他犯了错,鬼迷心窍,非要和一个由凡人修成的散仙成亲。全天庭都觉得他傻了,都是寂寞惹的祸。“


  鹊桥使者一个人坐在一朵云上抽烟,和个雀雀聊天:“我老板娘骗着他喝了一碗至尊彪悍忘情水,他吐不出来,一不小心脚滑,一脚踩空,摔焚仙池里去了。”


  麻雀:“……”


  叶修:“然后他就挂了。”


  麻雀:“………………啾。”








  5


  纤云弄巧,飞星传情,银河迢迢暗度。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


  柔情似水,佳期如梦,忍顾鹊桥归路。两情若是长久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。






6


  鹊桥相会已经到了结束的时候,无数飞鸟开始离散,牛郎织女相互拥抱,似乎说了些什么,凄凄切切。


  金风玉屑吹过仙人的衣角,叶修看了一下时辰,拍拍手,鸟雀便开始离散。青鸾火雀和大风看也不看他,从他身边掠过,羽翼刮起迅风,将叶修的发梢吹了起来。


  小麻雀差点被吹走,使劲儿用爪子抓住叶修的衣角,用力扇动小翅膀。


  叶修把毛团团一捞,用手心拢了放在胸口,遥遥唤道:“明年再见!”


  远处传来声声啼鸣,恍若回应。


  叶修一笑:“我也不记得我这公务员做了多久。反正是个金饭碗,每年就干一天,坐在这里等上一会儿。再等个几百年,也不会多辛苦。”


  “别人都说凤凰傻。为了个散仙掉了焚仙池。”叶修摸了摸毛团小鸟的红羽毛,“我却觉得他是,宁死不忘。”


  叶修把小麻雀托起来:“有美人兮……见之不忘……”


  “一日不见兮,思之如狂。”


  他将手松开,轻轻一推,送小鸟展翅离去。


  “凤飞翱翔兮,四海求凰。”


  “无奈佳人兮,不在东墙。”


  天边的明月在七夕之时分外皎洁,白云也在此停驻,星辰的光辉温柔粲然。织女离开的仙车轨迹拖出一串点点银光,仙乐鼓瑟缥缈作响。


  “将琴代语兮,聊写衷肠。”


  “何时见许兮,慰我彷徨。”


  “愿言配德兮,携手相将。”


  叶修送燕雀离散,见那只毛团飞出去一段路,又倒飞回来扑向他,像是想起了什么,根本舍不得他。


  “……不得于飞兮,使我沦亡。”



7


  无数七夕乞巧的男女们仰望银河鹊桥,却都在那一刻看到了奇景。


  天际炸开金红色的霞光,将整个黑夜瞬间照亮地如同白昼。霎时间,天也暮,云也暮。流光满地铺,山水无数情无数。


  已经离开的鹊桥仙鸟们居然再次折返,甚至凡鸟也受到王命急宣,连夜莺云雀都努力飞天。


  一条更加稳固庞大的鹊桥夹在银河之上,而相会的却不是牛郎织女。


  光华流转,凤凰本就永生,浴火混沌百年,如今终究归来。


  叶修被那流光异彩仙乐腾腾的画面刺得眼睛疼,往后退了一步,险些栽下云朵。


  一只雪白的手伸出,腕上一条月老红线飞去,牢牢系稳了叶修的手腕。叶修眯眼,看到了烟雾散去以后,那双一辈子也无法忘却的眼睛。


  凤凰的手一拉,将叶修拉入怀中,和他十指相扣。


  他紧紧抱着叶修,口齿还有点不清:“……叶啾?”


  叶修笑了笑:“好久不见,周泽楷。”


  天际的凤凰金羽流灿,凡人儿女欣赏到了一场绝世的烟花。七夕佳节,本来就该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日子。


  迢迢牵牛星,皎皎河汉女。盈盈一水间,脉脉不得语。


  叶修却道:“不说话么?这么久不见,哪怕你啾啾啾几声,也比沉默好。”


  周泽楷想了想,还和毛团似得啄了啄叶修的脸:“……凰兮凰兮从我栖,得托孳尾永为妃。”


  凤凰的几个属下,毕方重明他们满头黑线,受不了顶头上司这么玩浪漫。纷纷脱离鹊桥,落下硕大绚丽带着星光的羽毛,像是一场纷飞灿烂的流星。


  这一幕被人们记了下来,甚至成为口口相传的神话。无数前辈纷纷讲给他们的后辈听。


  这个故事告诉了人间的凡人们一个道理:长得丑的,赶快送女朋友礼,长得帅的,自然有男朋友理。”


  【END】



“爸,我没听懂。你的故事里古诗好多。我都没背过。”


“未成年是不许过七夕的,周烨小同学,今晚你该早点睡觉了。”


【Real·END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(注:“凤兮凤兮归故乡,遨游四海求其凰。”和“凰兮凰兮从我栖,得托孳尾永为妃。”的翻译:凤回到家乡,行踪无定游览天下寻求凰。愿凰和我相依,快和我结婚给我生个崽吧。)

  


评论 ( 96 )
热度 ( 112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陈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