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情

哈哈哈!

【周叶】潜龙在野 6

6


  还不到饭点,周泽楷见谈话进行不下去,起身回房间了。他不喜欢和别人交流,更不喜欢和陌生人扯皮。


  等门关上以后,叶修还盯着看,有些恍惚:“他长大了。”


  周父连忙道歉道:“这孩子有些不懂事,您千万别见怪。”


  叶修摇摇头,表示没关系。他坐在沙发上,把手心一直捧着的茶放回桌子上,一双好看的手被烫得有些发红,却到底是一口都没有喝。叶修有一双漆黑沉稳的眼睛,像是经历过太多大风大雨大浪的海,宁静到连偶尔出现的月光星辰也虚浮的不值一提。


  那是一种看透,冷漠,也是一种活到极致的了然。


  周父看着眼前这个清秀的青年,不由得从心底深处一种畏惧和尊敬来。他是研究考古和历史的,对中华文化的各种象征都有着清晰的认识。


  但是眼前这个人,还是刷新了他对于中华历史文化神奇性的认知。周教授无比清晰的知道叶修是什么东西。


  ——他是龙。


  在中国,以至于整个天下都至高无上的超自然存在。


  周教授永远无法忘怀,在二十年前的那一天,长达一整月的大雨连绵,使钱塘江惊涛拍岸险些决堤。所有沿岸城市的居民们都战战兢兢,祈求上天不要酿成天灾人祸。


  一些结构不好的老房子里,雨水漏进屋子,淹没脚脖子,锅碗瓢盆都在水面上漂浮。周教授的家也在其中,他青年时期生活清贫,家中因大雨狼狈不堪。正当他决定要不要搬走逃难的时候,当晚凌晨时分,周教授的家的门被敲响了。


  正当壮年的周教授心怀疑惑,不知道谁会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拜访。


  等到他走出门外,就见一庞然大物,身踩祥云身带神光,浮空在晦暗不清的黑夜里,冰凉冷漠地看着他。


  周教授站在那里吓得心跳都要停止了。


  那巨物有着兔眼、鹿角、牛嘴、驼头、虎掌、鹰爪、鱼鳞、蛇身。上能通天,下能潜海,又有呼风唤雨的通天能力。


  区区凡人在龙神面前不由得跪下叩拜,深深战栗敬畏。


  那条龙见凡人畏惧,冷漠不语,却在下一刻化为一个普通青年人模样。那青年面容清秀,眼神却凌厉,身着一袭龙纹金边浅碧衣衫,怀里抱着一个正在熟睡的人类婴儿。


  那时候的光景,周父是这辈子都忘不了的。几乎颠覆了他过去全部的常识和人理认知。多年过去了,那个被收养的孩子早就长大。本以为此生再也见不到那条龙了,没想打叶修今天亲自找上了门来。周教授本以为,龙王重新出现是来带走他的儿子的,然而事实却好像不是这样。


  叶修算了算:“他该有二十了吧。”


  周教授点头:“按照您给的生辰八字,下个礼拜就满二十岁了。”


  叶修不知道该问什么,他被隔绝了人理,像是站在一扇玻璃门外去描摹想象他人的人生。于是龙王也有些茫然了:“他……过得还好么?”


  周父十分骄傲道:“从小到大,他都是最好的学生。经常跟着我一起学习,成绩一直很好。前不久还争取到了大学交换生的名额,明年开始就要去国外大学读书。”


  叶修不太懂这些,只是跟着问:“什么大学?”


  周父笑着道:“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大学,翡冷翠是个好地方。就当让他出去长个见识。”


  意大利。翡冷翠。


  叶修将这两个地名仔细想了想,点了点头,起身过去敲了敲周泽楷的房门。


  门很快就打开了,叶修险些撞进青年的怀里。他有些窘迫,微微抬头才和周泽楷那双漆黑的眼睛里。


  ……那瞬间,简直一眼万年也不为过了。像是穿梭了长远的岁月,只停留在此间的片刻中。沧海桑田也不能描述刹那间的感情,万千思绪只在分秒间流露开来。像是记忆的长线,只被握在一个人手中。那个人手执线索,却只能隔着岸去看明明相关的另一个人。


  周泽楷轻轻皱了一下眉:“?”


  叶修深吸口气,温声道:“你很喜欢那条鱼么?”


  周泽楷刚想说,鱼是自己的,绝不会给他。叶修却先开口了:“要喜欢,我就把它送给你了。但是你要答应我,你会好好对待它。”


  周泽楷皱眉,眼睛深深盯着这个青年看。


  房间里的小鱼听到了些什么,悲愤地跳起来落入水中,溅起一床头柜的水花。


  叶修笑着暗自比了个听话的小口型,抬头对比他高一些的周泽楷笑了笑,也没有和谁道别,默默转身离开了他们家里。


  外面的天气很热,云也挡不住太阳的光线,长久的干旱让这座城市全都蔫了下来。


  叶修走在城市的街头,找了块太阳大的地方直挺挺的站着,任太阳晒着自己。


  以前有过一个传说,一个地方长久不下雨,田里的水稻都干死了。农民们为了求雨,就把龙王庙给拆了,把龙王像给请了出来。他们抬着龙王在太阳底下走来走去,一直晒。等到龙王身上的鳞片被晒脱了以后,就会留下血来,那血里掺着龙王疼哭的眼泪。


  传闻龙王一哭,天上就会降下大雨。


  叶修觉得,其实不必这么暴力的。有话可以好好说,有些事不用哭也可以解决问题。


  他在太阳底下站了一会儿,背上就被晒出涌出细密的汗水。额头上的汗珠凝结成水滴,他过了一会儿就大汗淋漓,脚边滴下汗水把干燥土地打深一块。叶修抬眼看天,直视太阳忍不住眨了一下眼。干涩的眼角边的汗水乍一看就像是眼泪一样:“金乌羲和……日月盈仄。”


  叶修一个人自言自语,豆大的汗水砸在地上又湿了一块:“真没料到时间过得这么快,他都二十了。当年遇到我的时候……他多是大来着?”


  转眼间,地上的水斑越来越多。路人惊奇大喊:“天啊,下雨了!”


  突如其来的暴雨像是积攒了几个月要统统倒下来一样,瓢泼的大雨将方圆数十里全部笼罩,电闪雷鸣间乌云耸动,暗无天日。


  叶修站在大雨中,仰头任雨水把自己淋得湿透。雨水从脸上流过,像是一道道小小的河。


  他伸手擦了一把脸,平复一下自己的情绪。大雨将全身被晒出的汗水洗走,身体一下子冰凉下去。


  叶修心想:一把年纪,好久没亲自做这种布云施雨这种事情了,真没面子。


  搞定收工!打算回家抽管烟爽爽。


  突然,一把伞停留在叶修头顶,替他挡住了倾盆的大雨。


  叶修一怔,回头一看。身后,周泽楷正为他打着伞,青年沉默无声,可一双漂亮漆黑的眼睛却还在深邃地正看着他。

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36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陈情 | Powered by LOFTER